close

2014年6月底出發,在澳洲總共度過325天

曾在歌劇院前熱血跨年,在獵人谷Hunter Valley搭熱氣球飛行,

在高本Goulburn陪朋友Skydiving,踏過墨爾本Melbourne的大洋路、企鵝島和彩虹小屋,

到坎培拉、新堡和紐西蘭當環保志工,聽霍金Hawking演講,享受哈比村免費的Ginger beer…等。

這些日子以來,在各地留下數不盡的足跡,點點滴滴都非常難忘

 

行前,充滿憧憬和幻想,籌備近一年,查閱許多資料和部落客經驗分享,也參加了幾場說明會。

「Working Holiday」顧名思義是藉由打工賺足旅費,進而享受假期

上一段已簡單列出假期的部份,而賺旅費的工作也同等重要,沒有付出也就沒有足夠的旅費!

 

我的第一站是布李斯本Brisbane,選了一家便宜的背包客棧落腳,

老闆開車來載我們的時候,聲稱他最崇拜的中國女人是慈禧,稱讚她改革開放的作為…

在背包客棧裡,很多人來來去去,有人工作不開心,有人回來哭訴,有人渾身都是傷,

大家的話題永遠圍繞在「工作薪水」和「節省花費」上…

沒想到剛到幾天,那些原本沒有根據的幻想和白日夢,如此輕易就破滅了…

 

布里斯本CBD偏向都會型態,只差在路上的華人比較少而已。

剛到的時候真的對周遭完全不熟悉,也不太敢花錢,

通過室友推薦,得知Hungry Jack有APP可以獲得免費餐點,

於是,某天晚上十點,我和Ting為了Hungry Jack的六塊雞塊,奔跑到車站的分店,

對著早已拉下的店門嘆氣,嘆的不是沒吃到免費餐點,嘆的是在臺灣的時候,很少為了免費六塊雞這麼拚命

 

數週後,我和Ting暫時告別,獨自飛往雪梨…這意外成了我這趟旅程的轉捩點!

住YHA青年旅舍的頭一天,十分擔心有外國室友,心情忐忑地打開房門,

所幸和兩位法國室友相談甚歡,聊東聊西,聊到澳洲、英國、法國和台灣的文化,

甚至,還聊到兩岸間複雜的情勢,大約聊了一個半小時,讓我對開口說英文增添了不少自信!

 

不久後,我決定報名雪梨環保志工,希望可以適應當地生活,也練習口說能力,

 志工生活結束後,工作依然是最重要的問題,沒有薪水就沒有旅費,甚至連生活費都不夠…

 

第一份工作是百貨公司food court裡連鎖咖啡廳的Waitress/Cashier/Kitchen Hand

學會了捲餅的包法和各種輕食的製作過程,

通常是做完早餐後,就必須去外場招呼客人,包含加熱食物、裝袋、結帳等,

若有喝完的咖啡杯和盤子,須立刻拿進廚房清洗,並放入洗碗機內。

這份工作做到年底離職,主因是老闆和老闆娘過於苛刻,壓榨員工,常常少給員工薪水。

我常因莫名其妙的事情,被罵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,

比如筆用完沒有將筆芯按回去,老闆娘看到就會立刻罵,從沒問過誰做的…

原先以為是我真的笨手笨腳,但離職後,我的同事接連幾天被罵哭,

由此可知,他們只是想找員工出氣,完全是一副「付你薪水是老大」的心態

 

 

尚未離職前,我就在澳洲各大求職網上(如Gumtree、Indeed、Oneshift Job…),瘋狂投簡歷,

來澳洲之前,我設定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當咖啡師Barista

因此,我非常堅持只把履歷寄給缺Barista的咖啡廳、餐廳等店家

即便大部分的徵人都需要1-2年的咖啡師經驗,我不死心,從不放棄任何希望!

 

或許是老天爺看到了我的堅持,跨年後就接獲一間義大利餐廳聯繫,

而我憑著一股拚勁在開店的第一天就衝去試工!

剛走進去時,老闆用英文問是「來應徵Waitress還是Barista?」

我因為真的期盼這份工作太久了,自信(其實是不要臉XD)回應:「Barista!

老闆詢問一些先前的經驗,我說明知道所有機器的操作,

於是!!!

我直接上場打了快兩小時的咖啡,

由於天氣炎熱,咖啡機又有熱氣,我的手一直放在牛奶Jug上,確保溫度大約65度,

儘管我臉上的汗都快氾濫成小河,手上的動作絲毫不感有所鬆懈。

 

直到…點單變少,老闆讓我休息,並坐下來和我面對面談話,

我真的超超超緊張的!!!

老闆大約問了先前的經驗和Visa Type,我很主動談了我對咖啡的熱愛,

然後,老闆就和我談了薪水的數字、給薪的方式和排班!

第二份工作幸運成為義大利餐廳的咖啡師Barista

 

實現夢想的心情其實很複雜,起初超興奮,回到家就跟室友報喜,整個處於狂喜狀態,

隔天,心情卻恰恰相反,只要想起試工那天的情形,只有「後怕」可以形容,

初生之犢不畏虎,大概就是我衝進去試工的表現,

如果是平常的我,一定會退縮,但所幸我一反常態,表現出積極的態度,才能獲得這份工作。

 

在OZ的義式餐廳當上Barista,也享有白工的薪水和每日應得的小費。

OZ老闆比較樂於分享,職場文化完全不同前一份工作從沒分過小費,

而OZ老闆是每天平分,人人都有,有時5小時的小費就超過80 AUD,平均時薪超過34 AUD…

 

整間餐廳裡,只有我一人會說中文,99.9%的客人都是OZ,

起初,真的覺得蠻悶的,所幸同事、客人們都很好

工作熟練後,我也試著敞開心胸和同事們聊天,雖然稍嫌生疏,但盡量表達出我的熱情。

 

每天開店除了給老闆和同事打咖啡之外,就是送咖啡到一旁的Newsagency,那裡的老闆和老闆娘人都很NICE

上手後,客人們還沒走進店裡,我就開始弄Espresso和打奶泡,不讓客人等候太久。

空閒時,我也會把咖啡送到點餐桌上,或是幫客人倒冰水和點餐。

 

在臺灣較傾向於嘗試不同的飲品,

在澳洲客人永遠都點一樣的飲品,尤其是Regular Customer常客,記下他們的點單是必要的職責

澳洲人認為和顧客聊天是最好的待客之道Customer Service

我總可以看到餐廳的Waiter和Waitress,時常和客人一聊就是10分鐘起跳

這稱之為「small talk」不會談到太過私人的話題,常常是最近的天氣或假期的安排

和熟客博感情,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,也會想再度光臨。

這是常態,老闆不會認為你在偷懶,反而會認為你是個盡責的好員工

同時,同事之間的閒聊哈啦也是正常,能增進團隊氣氛。

 

我剛開始真的超~~~~~不能適應的!!!!!

腦袋真的有點僵化,某部分也有受到第一份工作的影響,

他們所謂的「認真工作」,在我從小到大的觀念裡近於「偷懶」,

有時我想多做一點工作,表現出我的認真盡責,

他們卻覺得妳多做很奇怪,多留幾分鐘不必要。

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糾正作法…

以前的觀念是越多越好,而現在則要改為求質不求量,努力做到最好。

 

回想起我的第一份工作,經營者是華人,想法和理念上完全不同

只要稍微聊一下天,老闆會有以下數種應對策略:

用眼神射小李飛刀、直接開罵、要求員工做比平常多三倍的事情、下週少排班…等

此外,加班費也有所不同,華人老闆認為加班是應該,

而在OZ老闆的餐廳工作,只要時間到就可以下班,多做就會多給PAY。

 

 

旅途的最終,我預留了休息和旅遊的時間,和第二份夢幻工作道別。

我和所有同事拍照,也和Newsagency的人合照,我會永遠記得他們的祝福和他們的友善

 

 

綜合這些日子以來的經驗和朋友的分享,給未來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的人一些建議

個人認為澳洲的人越來越多,留學生也會找工作,而且即將開放中國每年5000名的打工度假名額。

求職時,極有可能會面臨僧多粥少的窘境…

到澳洲前,一定要設定好自己的目標,比如說我的目標是當Barista,我在求職時就只投Barista的職缺,這樣機率才高。

 

通常一般的中餐館,甚至於泰國、越南餐館都是不合法的黑工,時薪約為8~12元,只要你願意,生活的品質基本上還是不錯,

但若想存旅費,排班就要多,時間就要拉長,而且要節省開銷。

 

如果想找白工,請往澳洲當地的求職網投履歷,在都市內的好處是交通方便,多為咖啡廳或餐館的工作,OZ老闆通常會給較好的待遇。

如果想找農場或工廠,買二手車的話,找到工作的機率比較大,工作環境可能較為惡劣,或是欠缺休閒娛樂,出外遊玩需要開一段路。

 

最最最重要的是,不論面對什麼惡劣的狀況,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初衷,不要放棄!

如果我當初放棄了當咖啡師的夢想,安於第一份工作,我後來也無法找到理想中的工作。

而且,若真的受到什麼不合理的待遇,請向Fair Work投訴,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!

就我朋友的例子而言,她向Fair Work投訴之後,不僅促使那違法的公司改善制度,也為自己討回合法的白工薪水。

 

最後的最後,在出發之前,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要什麼就朝那個方向努力,

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,而是因為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!

共勉之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ab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